Wednesday 28 August 2013

掀起奢侈熱潮の麥當勞

作為一個九十後的我, 出生於一個拿張$20紙幣去吃一個麥當勞套餐還有錢找回來的年代。
當時, 香港的麥當勞的環境就像一家廉價的快餐店, 椅子無論是卡位還是那些在路中心的, 都是那些坐得耐了屁股會疼的硬椅子, 而且店舖裡頭還充滿著一陣油膩的味道。可是, 親民的價錢、香口的食物和在某些比較大的店舖裡會有的兒童康樂設施還是吸引並 留住了他們的顧客。

在不多於十年前開始, 在麥當勞的店舖裡多了一個小而華麗的counter, 那就是Mac Cafe。在Mac Cafe附近的座位、以至地磚和牆壁也是陣過悉心設計與佈置的。那時候,香港還未掀起starbucks風,特地去光顧Mac Cafe的顧客不多,Mac Cafe的座位和staffs也是放著的比較多。

幾年前,麥當勞go under全線裝修, 裝修過後間間分店都光鮮亮麗 - 硬崩崩沒椅背的椅子不見了,有的變成軟軟的沙發,有的變成了有椅背有彈性的彩色膠椅子- 不管是視覺還是觸覺上也舒服無比。







這個變化的意味著什麼呢?
個人認為這是近年「豪華熱潮」衍生的一件產物,當然,也可能是用來跟空降的Burger King抗衡。

什麼是「豪華熱潮」呢?
有沒有發現近年來Starbucks, Pacific coffee etc這些的咖啡店比以前「梗有一間在左近」的7-11還要多? 有沒有發現近年拿著外賣的咖啡杯在街上走的人比以往的多?有沒有發現近來連麵包店如東海堂,書店如誠品的裝潢也高貴豪華得令人想住在裡面?

因為,有這個需求。
因為,generation Y的那些對生活有要求、比起賺不完的金錢更著眼於生活本質的這一群人現在都長大了、有經濟能力了,他們願意花多一點去換取一些他們認為「有這些才算得上是生活」的東西。就這樣,奢侈品的需求大了,很多店舖乘著這個勢都轉型成中價的店、很多本來屬於平價的貨品轉型成品質比較好價格又比較高的貨品,平價商品和高價商品的差異縮小了, 然後,通脹更厲害了。

現在,$20再也不足夠在麥當勞吃個套餐了,即使是那三個全店最便宜的特價套餐也需$21。以我的觀察,現在有大半的人去麥當勞也是吃那三個餐的其中一個。一個特價餐要$21,其餘那些不是特價的餐大概也就介乎於二十五至三十之間,作為一個快餐其實它蠻貴的。但這就是裝修費、是坐在裡面一整天的租金 - 坐多久的選擇權其實一直在你手。

我在想,要是有一天麥當勞不再推特價套餐的話,事情會變得怎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