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May 2013

Apple要求ISO版Line不再有應用禮物共享功能 - 虧最大的會是誰?


聽說是Apple向Line要求移除禮物共享功能的,我看蘋果新聞的時候,看到說不只是共享功能,連Line的金幣也不能用IOS買了。不知Apple這舉動用意何在呢?是讓target segment顯得更明顯嗎?還是有其他什麼的用意?

據我所知,在香港用Line的人不少,特別是在Whatsapp說要收費之後。(雖然Whatsapp在之後的某一天又突然說不收了)儘管身邊都有很多人說$7.0是合理價廿並爽快的付款了,可是其後我發現Line的聯絡人名單上的人就突然的多了好多。也是的,明明是同類的產品,一個要付費,另一個不需要付費,即使file大了點,但有生動「抵死」的圖畫表情作賠償,一般人都不會理會太多,就只是轉個account而已。

不能使用共享功能的話就算了,至少不會影響到Apple自己的用家,反正都不是自己的事嘛,誰會在買機之前想「啊,買完這個之後不能跟誰誰誰share我那可愛的饅頭人sticker了」哎,別傻了。但若這個變動會影響用家自己買stickers的話 (ie.不能買金幣),那就不同說法了,為此而選擇不買iPhone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 雖然也不見得會成為電話戰場中致命的關鍵,但影響總會有的。

以電話市場現在的趨勢來看,iPhone已經被Samsung的Galaxy系列拋離了很多,而現時的手機用戶對於不同牌子的適應力也比早期的強 (因為已經跨過了系統不同的關口)。現在的iPhone使用者若不是Apple的loyal customers就是那些用慣了IOS不想花effort學習另一種系統的用家,不然就是late adapters。雖然Line users和現時的iPhone users的target segments沒有必然性的重疊,但這也代了iPone可能很難再reach到新的市場。也就是說,若Apple不能抓著現時IPhone用戶的心而讓客源繼續流失的話,Apple可以專心的開拓它的電腦市場了 - 因為它將會連現在在電話市場中佔有的位置都沒有。

單單用Apple對一個Apps所作出的舉動來斷定它會失利可能有點誇張,但導火線本身的問題從來不需要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