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麥當勞新產品の黑白配


M記近來推出不少的新產品,比方說較早之前推出的麥趣飯,現在又有各種的黑白組合 - 黑白漢堡、黑白珍珠奶茶、新地。


看著這些的"奇奇怪怪"的新產品, 我倒覺得蠻興奮的, 因為這次的target segments很明顯, 而且看著覺得蠻有創意的,我都好想去試一下,看看那究竟算是「創新」,還是「搞怪」。

以前麥當勞大多target小朋友和標榜自己便宜, 但自從它幾年前決定全線(豪華)裝潢之後, "便宜"應該不會再是它主要的賣點。現在在麥當勞裡面坐其實跟在Starbucks坐沒什麼大差別 - 除了那陣油膩的味道之外。("麥當勞全線豪裝" 這個話題會在大概7、8月份的時候繼續詳細討論。) 這一次, 麥當勞主要的target segments不再是小朋友了, 卻似乎是一班喜歡嘗試的、對一些特別/創新的ideas/產品有興趣的、又或者是那些喜歡日本and/or台灣的年輕人。



我猜, 麥當勞這次的這個新系列是源自日本Burger King的竹炭漢堡(上圖)。 Burger King的這個竹炭漢堡真的看似要多黑有多黑; 相反, 麥當勞的黑白系列則在黑中帶點白、白中帶點黑。麥當勞這樣做除了可以避免被指抄襲之外, 還可以利用當中顏色的對比來互相襯托、互相點綴, 令它們看起來順眼點、時尚點、出平面廣告都容易點。

在香港的麥當勞推出這黑白系列之前我在網上看過一些內地食客對黑白漢堡的評論 (因為這新系列先在中國大陸推出), 說黑漢堡和白漢堡的體積都小得可憐、吃完兩個都不夠平日吃一個的飽。內地的食客大多的抱怨都在於漢堡的體積, 相反, 評論味道人反而缺缺, 那看來黑白漢堡在中國大陸的問題就只在於它的體積了。由於香港比內地晚一點才推出這個系列, 不知道麥當勞有沒有汲取之前的經驗和聽取顧客的評語, 才出改善後才在香港推出呢? 這因為我人不在香港一時之間未能搜集到第一手的資料, 但從網上的餐單看來, 黑白漢堡的體積應該跟平日的差不多 - 至少黑(白)漢堡餐中的那個應該不會太小, 不然它憑什麼賣這麼貴啊?

不知你們吃了這個新系列中的產品未呢? 有的不妨分享一下你對它們的感覺 (e.g. 好吃嗎? 奇怪嗎? 珍珠硬嗎? 白珍珠真的有白飯味的嗎? et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