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y 2013

<自打嘴巴>

在ipad mini 剛出的那個時候,我曾大力的嘲笑過它,問是否因為Steve Job生前說不要弄7寸平板電腦的市場所以才弄個7.9寸的iPad mini來爭小型平板的market share。
那時,我說iPad mini的positioning不清楚、target market不清楚、用處也不清楚,因為在Apple 的products中,要輕便的話有iPad; 要耐用和"pro"的話也有mac book;要更小更輕的也已經有iPhone, 那iPad mini還可以posit在哪呢?沒有吧,除了終極的Loyal customers之外沒有人會買的。 可是,現在我手上拿著的可就是那「positioning不清楚、target market不清楚、用處也不清楚」的iPad mini。

我不是Apple的忠實fans (事實上,我一直都在「抽」Apple的「水」),也不算是那些看見別人有又想擁有某樣東西的人(可能就有那麼一點點啦),在買每樣high involvement 的東西的時候都會先隨感覺再恆量實際需要才作決定的,所以買iPad mini的這個決定確實有我的原因 - 雖然我不願承認。

就如某年看完Steve Job的iPhone 3發報會之後被iPhone的外型吸引了一樣,我被iPad mini的外型吸引了 - 它的線條、它按鈕的位置、它隱藏鏡頭的方法、它背後那若隱若現的毒蘋果、還有的就是就連iPad 2都無法與它相題並論的 - 左右兩邊margin窄身的設計。個人認為,設計和美感是high involvement products中數一數二重要的一個evaluating criteria,因為其實大家都好想多少的炫耀一下那些想了幾個晚上、捱了幾個通宵後還得咬緊牙關才捨得買的「戰利品」。人嘛,多少都會有點虛榮心的。即使那「戰利品」有多好、有多貴,但不好看的話總好像差點什麼似的,炫耀的時候也好像不夠暢快  - 這是以我作為女性的角度看,男性好像比較著重產品的內涵。可是,外型是我選擇iPad mini而非galaxy note 8.0的最大關鍵之一。

最初想買一部平板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想要一部輕便、方便携帶、電池壽命長和方便打字的,因為我想把工作帶到coffee shop裡去。在我工作得累了的時候,很喜歡去coffee shop坐坐,算是換個環境繼續工作、免得看來看去都是同樣的四道牆和手上的notes,叫自己活活鬱死。而且,適當地轉換工作環境還可以加快工作效率呢!本來其實我是打算在回港後慢慢存錢買mac book pro的,因為mac book的電池耐用、設計精奇,更重要的是,由於它價值不菲,不會整天都想要換新電腦(也基於設計的理由捨不得換了)。可是,現在這情況太迫切了,又不想突然地一擲千金,那我想iPad mimi或Galaxy note8.0會是現在我雖要的東西 - 因為我手上有lap top、有超細顯示屏的智能電話,而重要的是,我還不想把它們換掉、它們還可以做到那些我想它們做到的東西。它們很好,只是市面上出現了那些更好的產品,令它們遭人唾棄。但是,科技這東西我們是追不上的,而且,為什麼要追呢?這是一個迷思。

在決定了要買小型平板以後,首先出現在我腦海的是iPad mini和最近才發行的Galaxy note8.0。看了很多YouTube的影片和數據資料的比對後還拿不定主意見 - 因為看似Galaxy note8.0的功能比較創新、產品本身也比較新、還有電話功能;可是雖然大家都是500萬象素,但﹐iPad mini拍出來的相片比較優、價格也相對地便宜、外觀也比較好。於是,在床上翻滾了一個晚上後,我選擇了iPad mini, 因為Galaxy note 8.0給我的感覺跟我電話好像,而然,我不想要亦不需要兩個電話,也不想把我現在的那換掉。另外,對於之前沒有任何Apple產品的我來說,選擇iPad mini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更多不同的apps - 現在不管是Google play store的還是Apple Store的都可以用了。

嘴巴的確是被自己打得蠻痛的,但我知道它會合用。
看書的話這個size是最爽的了。

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一部,但我相信它是最適合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又或者覺得內容有趣的話, 請以後繼續過來消遣一下, 我會繼續努力的把歡樂和marketing帶給大家。

如果你想看更多我寫的那些marketing的文章, 而又不厭棄我那些有點破的英文, 你可以進入以下的網址繼續收看:
http://captureeverymin.blogspot.com.a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